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简介 -> 法院机构录

泌阳县人民法院机构设置

发布时间:2023-01-15 15:52:19


泌阳县人民法院设置内设机构10:

1.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

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依法对应由本院受理的各类案件登记立案;依法审理管辖争议案件;负责司法救助工作;对不服本院审判提出的各类申诉以及申请再审案件进行审查处理;负责来信来访工作,对涉法涉诉案件审查立案及督查督办;负责上诉案件的呈送和接收;承担审判工作中所涉及的司法技术鉴定工作。

2.刑事审判庭

刑事审判庭负责依法审判危害公共安全罪、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罪、民主权利罪、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侵犯财产罪、贪污贿赂罪、渎职罪等第一审普通刑事案件;依法审判各类刑事自诉第一审案件;负责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工作,做好少年犯的教育和挽救工作;审理由上级法院指定管辖的第一审刑事案件。

3.民事审判一庭

民事审判一庭负责依法审理婚姻家庭、继承、损害赔偿、债务、劳动争议、侵犯人身权和名誉权等案件以及按民事特别程序审理的案件;指导基层人民法庭工作和人民调解工作。

4.民事审判二庭

民事审判二庭负责依法审理股票、金融债券、票据、合同纠纷案件以及企业破产等民事第一审案件。

5.行政审判庭(综合审判庭)

行政审判庭(综合审判庭)负责依法审判涉及土地、治安、工商、税务、文化、卫生、环境保护等第一审行政案件;审查行政机关申请强制执行的非诉行政案件;依法审理国家赔偿案件;依法审判不服本院生效裁判的再审案件;审判上级人民检察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提出的抗诉案件。

6.执行局

执行局负责依法执行法律规定由本院执行的民事生效法律文书及刑事判决、裁定中的财产部分;依法执行法律规定由本院执行的各类生效法律文书;负责办理本院执行局依法办理的执行案件中执行异议、复议等执行裁决案件;负责对执行异议、被执行主体的变更、追加进行审查及执行信访接待;负责执行案件的立案程序规范管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发布、案件信息录入、档案扫描、账号查询、调研反馈等工作;负责依照法律规定实施查封、扣押、冻结、扣划等措施,对妨害执行行为人实施拘留、罚款等;协助办理其他法院委托的执行工作。

7.政治部(机关党委)

政治部(机关党委)负责本院的思想政治、组织人事、新闻宣传和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干警参加入额法官考试;协助党组搞好领导班子建设;负责本院法官等级评定和司法警察警衔管理相关工作;负责本院机构编制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人民陪审员的服务和管理工作;负责目标任务和岗位责任的验收考评工作。

8.综合办公室(督察室)

综合办公室(督察室)负责协助院党组组织、协调司法政务;负责重要会议的组织安排;负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和建议提案的办理及督办工作;负责文件、报告的起草,重大工作部署的调查研究和综合信息、机要、保密、档案、图书资料、文印、收发、公文处理、院印管理、内外协调、综合治理工作;负责本院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负责本院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本院武器、装备、通讯、办公现代化等日常管理工作;负责本院的审判法庭和人民法庭建设工作;负责本院基础设施建设、维修和其他行政管理工作;负责本院的内部监督工作。

9.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

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负责审判流程管理、案件质量评查、审判运行动态分析、法官绩效考评、司法统计、裁判文书上网和庭审直播、办理审委会事务;负责总结审判工作经验和本院的调查研究工作;负责信息化建设工作。

10.司法警察大队

司法警察大队负责组织落实司法警察工作条例及有关规定,负责司法警察的管理、教育、培训和装备建设;负责警具等物品的使用管理工作;组织协调重大警务活动,履行法庭警卫、押解人犯、送达有关法律文书以及法律规定的其它职责;参与执行局有关执行工作事宜;负责机关安全和涉诉信访应急处置工作。

泌阳县人民法院设置派出法庭6个:泌水人民法庭、官庄法庭、春水人民法庭、陈庄人民法庭、王店人民法庭、马谷田人民法庭

责任编辑:办公室    


关闭窗口

您是第 6477605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